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

白色的歲月 變色的我 (2) 姚念慈

生離死別的一握

坐上調查局的車,送二姊回宿舍後,車子直驅台北而行,因當時並無高速公路,車子雖加足馬力,仍跑了六個多小時之久!途中免不了要下車『方便』,令我感到奇怪的是,謝小姐總有意無意的讓母親與我沒有獨處的機會,像守著人犯似的防著我們。車子終於到了三張犁(調查局當時所在地),母親與謝小姐下了車,臨行之時,母親說:『乖女兒,車子會送妳回家,我因還有事要辦,等辦完就會回家的。』

在黑暗中,我看不見母親的臉,只是伸出雙手,緊緊握著她的手,誰也不知曉那一握竟是生離死別的一握,而那頓晚餐竟也是我們母女三人共聚一堂的最後一頓晚餐啊!

回到家中,面對的是一個『全然變了樣的家』,它彷彿經歷了一場狂風的侵襲,散落一地的衣物和書籍,以及瓶瓶罐罐的化妝品,零亂不堪!目睹如此這般的情景,恐懼吞沒了我,那種不寒而慄的感覺由心底深處竄起。我狂叫著:『老爹!老爹啊!你在哪裡?』已婚的大姊與表妹聞聲,由臥房中出來,我看見大姊彷彿看到了救星!她擁抱著我問到:『媽咪呢?』我說:『她說要去辦事。老爹呢?誰把家弄成一團糟呢?』大姊說:『我也不清楚!晚上打電話回家,小鳳哭著說晚飯後就有調查局的人員來帶走老爹,我立刻趕回來,看到那些調查人員地毯式的搜查著家裡每一個角落,個個凶神惡煞的,弄得我們不知所措,還好我回來,不然小鳳一個女孩子家面對他們,一定會嚇壞的!』

望著表妹小鳳,她仍一臉惶恐,因這種『心驚膽戰』的戲碼,在七年前也曾發生在她家,而姑丈、姑姑是被槍決的,我知道表妹心中難以承受這個事實!但我的思緒十分混亂,也無法安慰她。父母幾乎是同一個時間(一個在台中,一個在台北)被逮捕,調查局處心積慮地安排,用一通電話騙母親至台中,以掩人耳目,居心何在? 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