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

白色的歲月 變色的我 (4) 姚念慈

『匪諜之女』如影隨形

雖然擺在眼前的是一個天大的謊言,但父親深深明白,自己的處境岌岌可危,如履薄冰之上,只得默默為愛妻闔上雙眼,為她祈禱,還得承受著妻亡而不能表現出一絲絲傷悲的壓迫,更徹底了解調查局人員心狠手辣,敢怒不敢言,承受著這人間最慘絕人寰的悲哀!

一夕之間,如青天霹靂,父母憑空消失,還在就學的我們頓失支柱,淒楚難以言表。而調查局幹員見我們全是弱女子,孤苦無依,三番兩次,在深夜,一票人馬前來家中,翻箱倒櫃地搜查,將一些值錢的東西搜刮一空,他們既沒有出示證件來證明他們的身份,更無搜索令,個個橫眉豎眼!心有餘悸的我們只好搬離寓所,住近新生報位於大坪林的單身宿舍,以擺脫被『騷擾』的處境!

在當時,政治犯是眾人聞之變色的,親朋是我們(政治犯的女兒)如洪水猛獸,唯恐深受牽連,連在路上遇見我們也視而不見。我們嘗盡了人間冷暖與現實。幸運的是,一位表叔(他在美國學成,歸國創業)在我們姊妹最無助時,及時伸出援手,讓我有機會完成高職的學業。未畢業前,家中的生活費表叔負擔,但大學學費得靠自己;二姊辛苦的兼著英文家教賺取自己的學費,順利完成大學學業!

畢了業!學美工的我到廣告公司應徵,卻到處碰壁,我原來還不知原因所在,後來左思右想,終於想通了,是那個如影隨形的特殊身份!匪諜之女,使我有志難伸。只好退而求其次地去美商開的美國運通公司做一名女工,賺取微薄的薪水,省吃儉用過日子,二姊讀外交系,畢業後考上外國公司做秘書,但她也曾試過台灣公司,也總是不被錄用。 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